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德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2024-02-04 22:11

2024年2月4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德黑兰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全文如下:

2023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在攻坚克难中奋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超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近期,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都纷纷调高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看好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各方普遍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向好。中国坚持不搞强刺激,不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经济具有巨大韧性,保持长期向好态势。从要素禀赋来看,中国“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数量均居全球首位。中国资本要素充裕,每年资本形成额占全球比重提升至30%。从产业基础看,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制造业规模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世界银行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全球制造业产值中占比28.7%(美国为16.8%),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30%,约为“七国集团”总和。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超过日本,首次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从内需潜力看,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4亿人,未来十几年将达8亿人,近3亿农业转移人口正加快市民化进程,将在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带来巨大消费需求和强劲消费升级动能。

中国经济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专利申请量目前位居世界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数增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位居世界第二。中国产业优化升级效果显著,正向中高端价值链攀升。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代表全球智能制造最高水平的153家“灯塔工厂”中,中国有62家、占比超40%。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2名,科技集群数量24个,位居第一。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有望在2027年超过15万亿美元。中国正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2022年能源转型投资达5460亿美元,是美国的4倍,将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生活等领域形成规模庞大的发展增量,孕育的市场规模预计每年达10万亿元人民币级。据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中国“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产品合计出口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大关,增长29.9%。牛津经济研究院预测,2024年中国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将继续快速扩张。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贡献突出。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贸易伙伴,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近五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指出,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动力(美国为1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每增长1%,将使其他经济体生产水平平均提高0.3%。美国兰德公司报告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国际开发融资来源国,本世纪以来为165个中低收入国家2万多个项目提供约1.34万亿美元贷款和赠款,中国国有银行和企业为开发项目提供资金是美国近6倍。

2023年是中伊友好合作务实推进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莱希总统两度会晤,两国元首就进一步推动中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伊同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经济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伊朗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伊朗商品最重要的出口目的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有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将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伊朗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国家,中伊两国同是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成员国,双方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希望双方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不断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朝着共同建设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的目标迈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