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之窗
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稳中求进再出发——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
2024-03-13 16:37

2024年3月13日,驻伊朗大使常华在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稳中求进再出发——透过两会看中国经济》,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两会,即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每年的两会都是一个全景式观察中国经济成就、展望中国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透过两会,可以真切感知到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读懂中国直面挑战、积极进取的底气和信心,见证中国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携手同行的行动和担当。

    韧性与活力:中国经济以自信务实的态度,夯实稳中求进的发展基础。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成色十足。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26万亿元,增长5.2%,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按可比价计算,去年中国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国际金融论坛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事实证明,中国发动机仍然强劲,下一个“中国式经济增长奇迹”还将属于中国。

    底气与信心:中国经济以勇于进取的创新,积聚澎湃不息的发展力量。政府工作报告将2024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5%左右,与经济增长的潜力基本匹配。中国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科技创新能力在持续提升,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中国的发展不仅有量的合理增长,而且有质的有效提升。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绿色转型成果斐然,社会预期稳步改善,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截至2023年底,中国成为世界上首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的国家。

    行动与担当:中国经济以合作开放的胸襟,谋划互利共赢的发展愿景。在世界仍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中国两会释放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中国始终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中国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转化为全球共享的机遇。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持续深化,关税总水平已经降至同世贸组织发达成员相当水平,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31项以下,制造业准入全面放开,服务业开放加速推进,外商投资收益率仍名列世界前茅。国际投资者继续看好投资中国的机遇,过去一年,越来越多高质量外资落地中国,众多跨国企业在中国加码布局,折射出外界对中国市场活力和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而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也日益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中伊互为重要经贸伙伴。近年来,双边经贸关系克服不利因素影响,保持平稳发展。中伊发挥经贸互补优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两国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新的一年,中国将锚定目标,笃行实干,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包括伊朗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动力、新机遇。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